close


采月的「炸醬」之所以取名為諸城.

除了口味來自媽媽的家鄉山東諸城,

也希望與市面上的炸醬麵能有所區別.

 

對於在眷村長大的人來說,

炸醬麵實在不是啥稀奇東西,

似乎每家媽媽都能做.

咱們家裡常吃的除了饅頭,水餃,包子,鍋貼,

最常見的就是炸醬麵了~

 

小時候對於吃炸醬麵,沒有甚麼太多的想法.

每次老媽一做炸醬,我很自然就杵在一邊瞧,

日子久了突然發現….

怎麼人家王媽媽,李媽媽做炸醬一會兒工夫就完工.

還能在叔叔、伯伯們下班前,先摸個幾圈(麻將)

再來張羅一家人吃飯.

可我家老媽一做起炸醬就得花個大半天時間,

常讓站在一旁的我,等的很沒耐性.

記得有一次.肚子快餓扁了,

就一直摧著老媽快點做…

還使用了激將法對她說:人家隔壁的劉媽媽做炸醬,

一下子就能做好,妳都比人家慢ㄟ.

平日這方法對付個性不服輸的老媽最管用,

但當下她可是完全不受干擾,

還很嚴肅的說:做炸醬不是鹹不鹹.甜不甜的問題,

炸醬最重要的是要「香」.

所以做炸醬要很有耐性,可急不得呢.

啥時火要大,啥時要轉小火,下料也有一定的程序,

還有最重要的是,不能忘記,炸醬要.......

所以我做的炸醬才比人家媽媽做的好吃呀~

凡事比人多出份力.收穫當然就比人家多一些啦~

(說的挺有自信的還順便說個教勒)

我嘛…只能說當時年記小.無法體會其中道理.

有就跟著吃.就這麼從小吃到大.

 

多年後當自己有了家庭.

很自然的…做出來的菜都有老媽當年的味道.

尤其說到「炸醬」不知是否從小讓老媽給催眠了,

當年無法體會的道理,現在居然完全可以理解,

照著她的說法,做出來的炸醬還真像那麼回事兒呢~

每當炸醬麵被客人點上桌,在碗裡攪拌著準備吃時,

就聞到空氣中飄來陣陣的香氣.

沒錯!就是這個香氣,伴我一路成長到大.

 

這香氣中

有我兒時的回憶,有我對媽媽的懷念與感謝,

更有我想要與您分享的動機~

 

初來采月的朋友.歡迎您帶著愉悅的心情.

來碗〔諸城〕炸醬麵.不會讓您失望喔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采月眷村創意料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